Cielo Stellato

【生命之舞】


我逃不开月亮,在夜晚它用柔软美好的光轻推窗帘入内,我甚至不用看到它 —— 一道凉而蓝的能量撞上我的床,而我起身。我跑下楼到黑暗的玄关,转开门,不是离家而是“回去”它那儿,“月亮,我来了。”我大叫着。


“好,”她应道,“现在给我们来点舞蹈。”


但我的身躯在她说任何话之前,已经起舞许久,什么时候开始的?我不记得 —— 我的身体经常在动。从孩提时代我就这样回应月亮,当她珍爱的信徒,而且不只是她的信徒,群星也吸引我靠近,近得我能看见它们闪烁的举动,它们同样跳舞,作些和缓的分子的晃动,并使我的碳原子随之蹦跳。


将两臂扩张,我朝海走去,引动内在的另一支舞,月亮在我内里跳舞是缓缓的,柔得像草坪上的蓝影。当海面上的浪暴涨时,我听到地球的心,而拍子加速。我感觉海豚在白沫间跳跃,试着想飞,当浪头卷上天时也差点要飞起来:它们的尾巴划下一道光弧,就像浪间滋生的浮游生物,一群鱼随浪升起,在月光下闪耀着银辉,好似一个新的星座。


“嗨!” 海说,“我们现在可热闹了。”



我沿着海边跑,用一脚逐浪用另一只脚闪避。我听见模糊的碎裂的歌声:无数受惊的沙蟹急潜入它们的洞 —— 只是打个比方。但我正在跑,有时用脚尖,有时全速竭力向前冲。


我甩头往后,一团游涡状的星云对我说:“快!快转!”


露齿一笑,我急速低下头保持平衡,开始尽其所能到狂野旋转,这是我最爱的舞,因为它藏着一个秘密:我转的越快,我的心越静;我的舞全无动作,而满是寂静。我爱它像我爱作音乐一样多,没被听到的音乐就永不会死。安静才是我真正的舞蹈,虽然它从不移动:他站在一旁,我优雅的舞蹈指导,并祝福每个指尖与脚尖。


现在我已遗忘那月那海和那些海豚,但我仍沉浸于它们的喜悦更甚从前。远得像星,近得像沙粒,“存在”闪烁着幽光出现。我可以永远身在其中,它是多么可爱又温暖:但每触碰一次,沉默里就会射出一道光,那光令我震撼,令我颤栗,我才知道我的命运是要去向世人展示那沉默,那光,那隐身在我舞蹈中的祝福。我得到这个礼物只为了把它送出去。


“快点,送出去!”那光在说。


前所未有地,我试着服从。发明新的步伐,新的欢娱手势。突然间我意识到我人在那儿,向山上快跑:卧室的灯仍亮着,看着它就能带我回家。我开始感觉我的砰砰心跳,两臂的困倦和双腿温热的血脉:我的细胞想要舞得慢些,“我们能走走吗?” 它们问,“刚才很野了。”


“当然可以,” 我笑起来,减下步伐,慢慢地走。


我转开门钮,轻轻脱下裤子,很高兴我累了,爬上床,我想起某件我一直在纳闷的事,他们说在我们头顶上看到的某些星星,其实并不在那儿,它们的光行经了几百万年才抵达这儿,而我们唯一做的事是看了过去,进去那些星仍照耀的过去一刻。


“所以,一颗星不亮后,它要做什么?” 我自言自语,“也许它就死了。”


“哦不,” 我的脑子里有个声音响起,“星星永不会死,它只是转化成一朵微笑,并且融化回归进宇宙的音乐,生命之舞,” 我爱这想法,在我闭眼以后最会有的想法。带着笑,我融化回我自身的音乐。

评论(1)

热度(143)

  1. 共9人收藏了此图片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